苏州吴江警方畅通智慧“微循环” 扩大共治“朋友圈”
  • 发布日期:2023-01-19 11:04

2022年,苏州吴江区松陵警方紧盯“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打造“智慧共治作战中心”,实现基层派出所指挥作战“微循环”,实现警务工作提质增效、平安建设提档升级。

 “智慧”调度 应急处突能力提档升级

指挥室大屏上,所有一线警力的工作状态在“警力资源图”上一览无余,除了显示所在位置,还能显示警力动态巡逻轨迹,并能根据交通状况,测算警力到场时间。

不久前,松陵警方接到永康路步行街某服装店店主林女士报警,称自己5岁的女儿走失。接到报警后,智慧共治作战中心按照警力实时分布情况,通知距离事发地最近的一组巡逻警力赶往现场。10分钟后,民警成功帮助林女士找回女儿。

指挥调度区不仅可以快速集结路面警力,如有突发性事件,还可以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将集结指令推送到各警力的终端警务通,现场指挥领导借助定位功能,获知警力响应度,真正实现一键集结、一网统管。

联动“共治” 深度融合打破信息壁垒

前不久,松陵警方接到报警,称某小区门口有一位老人迷路。由于老人说不清自己姓名和住址。民警将相关情况推送给网格员。很快,网格员便将老人的资料传了回来。根据网格员提供的信息,很快联系上了老人的家人。

以前若遇到类似情况,民警先要现场走访了解情况,若无有效信息,还需将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研判身份。

网格员对社区情况更熟,能第一时间了解到相关信息,帮助警方更好地处置警情。除了网格员,在智慧共治作战中心的联动协作区,还有法制、刑侦、社区、交通、消防等其他职能部门的入驻,实现了资源共享,打通信息壁垒。

赋能“作战” 精准运作助力快侦快破

日前,松陵警方接报一起自行车被盗警情。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上报智慧共治作战中心,数据赋能岗位民警根据处警民警提供的信息,迅速研判出自行车的去向,不到十五分钟,就成功破案。

目前,松陵派出所12个巡逻防区和处警组全部配备4G单兵执法仪,可以通过路面巡防和接处警的可视化调度,实现警情的线上流转、赋能闭环。

智慧共治作战中心正在试点警情二次分流,通过出警了解情况后,将一些非警务类警情如生活求助反馈给指挥中心后再分派给相关部门,如消费者协会、环保局、所属街道等。目前,警情二次分流正处于对接网络系统阶段,对接成功后,居民的非警务类警情就可以直接转到相关部门,不再需要个人“多跑路”。

 

(供稿:苏州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