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警方“四严举措”抓好岁末年初队伍管理
  • 发布日期:2023-01-19 10:57

针对年末年初队伍可能出现思想松懈、工作松劲的现象,为了确保在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近期,淮安盱眙县公安局充分结合队伍实情和工作实际,将队伍管理和作风教育作为做好当前公安工作的中心环节和突出位置,积极采取措施强化队伍管理,全面提升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在新的一年再上新台阶。

严把教育关,提升队伍思想觉悟。持续高标准严要求开展队伍教育管理,深入推进党支部“三亮三评三比”和党建“五查五比”活动,并以打造“四铁警队”为抓手,通过领导授课、专家讲坛、书记宣讲“三步走”,打造精品课堂。各支部以落实“三会一课”为标准,以“主题党日”为牵动,通过专题讨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进一步筑牢党员民警的思想根基。定期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坚持开展“亮灯工程”晚间学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常开展党建知识测试,通过系列学习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党员民警的思想根基。盱眙县局党委坚持把“沟通”作为切入点,通过朋友式、平等式的对话交流,把握民警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基层所思所想,掌握问题苗头,解开思想疙瘩,消除思想顾虑,切实做好“逐人逐事”的思想工作,将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严把培训关,规范队伍执勤执法。组织开展刑侦审讯办案业务、都梁法律夜校学习等法律法规、公安业务专题学习培训活动;通过“一周一训”和常见警情处置培训等方式,开展情景式教学和技能竞赛,通过客串演练、案例情景还原、处置措施磨合、自我剖析点评等形式,极大地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处置的实效性。依托“网上警校”,把网上培训与网下教育、民警自学与集中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组织全体民警参加学习培训,参加网上考试,开展业务交流,进一步提高了队伍的整体素质。

严把管理关,严整队伍纪律作风。结合当前队伍管理存在的服务不力、执法过错等问题,在全局予以及时通报,并在全员考核中扣分,执法过错直接影响民警职级晋升、干部提拔等。2022年,该局共下发执法过错追责通报11期,有效地促进了规矩意识、廉政意识、法纪意识的全面提升。坚持一案一剖析,派驻纪检组对每起违纪案件客观分析原因,查找违纪违规问题的思想根源,提出具体要求。坚持一案一落实,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会等分析问题,提升纪律作风观念,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持一案一排查,结合违纪案例,组织警辅人员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廉洁防腐的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严把监督关,构筑队伍约束防线。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挺纪在前,做到有纪必执、违纪必查,真正让廉政等各项纪律变成“高压线”,成为规范民警言行的“紧箍咒”。期间,纪检组与盱眙县局党委班子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确保督促不停,提醒不断。同时,该局还健全督察、审计、人事、信访、法制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大监督格局,实现对各警种部门权力运行监督的全覆盖。全年,该局先后开展了6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警风警纪监督员进警营活动,用内外“嵌入监督”助推工作持续向上向前。在此基础上,该局要求各单位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贯穿到执法办案、服务管理全过程,定好权力单、控好风险点、管好关键岗,确保业务工作进行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切实管好自己、管好家人,教育引导民警,切实增强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始终坚守廉洁从警底线。

 

(供稿:淮安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