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警方以“公安温度”护航“发展速度”
  • 发布日期:2023-03-14 17:13

2月的张家港,春回大地,生机勃勃。一个个重大项目动土开工、火热推进,一项项政策密集出台、落地有声,营造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火红氛围。

“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就服务保障到哪里。”作为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张家港警方聚焦企业需求和群众满意,做实安全防范机制、便企服务机制,聚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擦亮“港城通•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

“大联盟”搭连心桥 共筑高新企业“孵化器”

作为张家港城市新中心,高新区(塘桥镇)共有工业企业1400多家,个体工商户13000多家。随着高铁张家港站和苏高新科技节能环保创新园落地,集聚的高新技术产业、持续涌入的外资投入,给属地公安机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企之所盼,公安行之。聚焦安全生产、治安管理、企业服务等关切问题,张家港警方靠前排摸企业需求,制定急难愁盼“共性清单”“个性清单”,并牵头成立“护企党建联盟”,联动工商、安监、消防等部门力量,精准匹配现实需求,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

走访中不少科技人才表示,对于人才落户等方面的政策不是很了解。在“护企党建联盟”的联动下,塘桥警方会同人社、团委等部门,编制《张家港市青年办事“一本通”》,以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方式介绍落户安居的流程,满足青年群体个性化、多元化的办事需求。

针对辖区企业的实际需求,警方还会同联盟单位,制定普法“课程包”,不仅包含企业合规政策解读、行政许可申办、安全防范宣传等实用课程,还根据《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编制了《劳务派遣劳动合同》《非全日制简易劳动合同》《通用租房合同》等模板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选用参考,为企业和员工双方解决了后顾之忧。

“厂门口”的警务站 服务重大项目“零距离”

一走进江苏永钢集团职工服务中心,就能看到一个藏蓝色的标牌灯箱,醒目地印着“24小时为您服务”。这就是张家港市公安局南丰派出所的永钢警务工作室,也是张家港市公安局靠前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张家港警方以警务站建设为契机,持续驱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置、服务前移,将警务工作搬到企业“厂门口”,大大提升了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率。

前不久,永钢警务工作室民警了解到江苏永钢集团即将启动总投资52.9亿元的“低碳发展、高精转型”项目,需要新招录1000余名员工的信息后,第一时间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协助完成信息审核、居住证办理、入职培训等工作。

南丰警方还提前预判涉企犯罪形势和阶段性发案特点,加大对厂区、扩建项目周边的巡逻力度,帮助企业在员工宿舍周边改造智能门禁,增设高清视频监控探头,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今年以来,在公安机关的“零距离”服务保障下,江苏永钢集团实现涉企侵财案件“零发案”。

“枫桥式”项目警官 撑起安商护企“防护伞”

今年1月,张家港锦丰警方接到警情,辖区一家公司在项目扩建过程中,与村民发生纠纷,双方在土地面积、赔款上都存在争议,且双方态度坚决。锦丰派出所项目警官田昕鹏联动村(社区)干部共同介入调处,前后历经三次调解,最终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近年来,张家港警方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按照“一项目一警长,一企业一警长”的标准,对辖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行“联点结对”服务,第一时间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按照“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警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全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振发展信心。春节复工后,张家港警方还结合企业风险预警机制,对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区域开展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风险隐患排查清理,做到早预见、早处置、早防范。

2023115日,张家港市公安局锦丰派出所民警在对厂区及周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时,发现该厂的一个工棚有倾斜,立即设置警示标识,并及时配合该厂消除了安全隐患。

江畔沙洲,热战正酣,在护航“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发展进程中,张家港警方正快马加鞭,全力吹响“敢”为先锋的冲锋号!

 

(供稿:苏州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