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滨湖警方打造公安政务服务新质态跑出惠民利企加速度
  • 发布日期:2023-03-14 17:14

去年以来,无锡滨湖警方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市局“一路e警•一心为您”理念为抓手,健全完善全区公安政务服务组织管理体系,扎实开展线上服务、线下服务、自助服务“三位一体”建设,推动全区公安政务服务效能和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试点打造亮点品牌。在政务服务中心率先打造全市第一个分局网办中心,中心设有1个监督窗口和5个服务窗口,实现了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106个县(区)级公安服务事项统一受理审批,建成以来共办理业务260件,为群众减少跑腿路程4000余公里。在溪南派出所建成全市首批“太湖e警”综合服务中心,率先实现多元业务的一次统筹、一门包办,实现了200余个服务事项一窗受理,让改革红利真正见之于民、用之于民、惠之于民。

二是织密便民服务网络。为进一步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将更多的政务服务点位投放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在家门口能办好办成更多的事,分局以警务工作站、警务室等为依托,科学合理布局,全方位织密自助服务点位,打造城区“3公里便民服务圈”,为群众就近提供服务和咨询,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开通错时办理、预约上门等贴心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上门办理业务。

三是推进统一受理审批。紧紧围绕上级部门部署要求,对照省厅、市局公安政务服务窗口事项清单,坚持目标导向、结合自身实际,大力推动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将分散在多个业务警种受理的审批服务事项,除去受政策法规、场地硬件限制等暂时不能移交的,其余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由分局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目前,已实现40项统一受理、4项全流程办理、9项串联办理,窗口办件准确率、按时办结率均达100%

四是优化事项办理流程。按照简单的事立即办、复杂的事限时办、特殊的事紧急办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公安窗口服务流程,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尽可能让企业和群众办证办事即来即办、现场办结立等可取。目前,分局对原有的83个行政许可服务事项进行优化,除需实地勘察或省厅、市局审批、制证的情况以外,当场受理、办理事项新增至95个。

 

(供稿:无锡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