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句容公安构建“网办中心”新机制
  • 发布日期:2023-03-23 16:17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往返跑”等难点问题,句容市公安局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社会新形势,满足群众新期待,科学谋划、多维施策,从“指尖”到“心间”、从“网上”到“网下”,构建科学高效的政务网办新机制,不断提升“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跨区域通办”和“高效通办”能力水平,领跑政务“加速度”,提档升级“句容满意”, 推动政务服务水平提质增效。

一、窗口网点“面对面”沟通,实现“一窗通办”。以“一中心、多点位”为总体框架,全面搭建句容公安政务窗口服务新格局。规范建设公安政务服务大厅,整合全警资源,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实现“一个中心”通办52项公安业务事项。建成全市12个户籍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安装政务外网,设立“综合窗口”,推广“综窗助手”、“三合一”照相软件等设备共享,一站式办理治安、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网安等警种37个民生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打造家门口的政务“便利店”。年内创成镇江市级“示范窗口”6个。拓宽3公里自助服务“功能圈”,设立24小时公安便民服务区3处,便民服务网点22个,配备自助服务设备28台,建设“警邮联动”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点19家。

二、线上网办“键对键”联系,实现“一网通办”。以建设 “网办中心”为载体,优化线上服务、打造指尖政务,公安政务网上办、不见面,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全力打造智慧、高效型公安政务。在公安政务服务大厅开辟“网办中心”专区,新建“句容公安政务网办中心”,配齐政务外网、公安内网、互联外网三种网络环境,将组织框架、工作制度、工作目标和标志备案统一上墙公示。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公安“微警务”、“交管12123”、“苏服办”APP等线上平台,安排专职警力,负责受理、复核、审批、出件、评价等工作,明确各项审批材料、规范后台数据管理。根据省厅“双减”工作要求,通过公安专网查询获取方式,减免事项材料12个,保障网办中心实体化集中高效运转。梳理办理第一批18个全流程网办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已累计解答、办理禁区通行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安全审核等业务事项5000余件,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三、群众需求“点对点”服务,创新“跨城通办”。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打破地域阻隔,打通业务链条和信息共享堵点,实现公安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完善政务服务邮寄管理机制,将出入境证件、禁区通行证等业务办件,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送达,为企业群众提供跨区便捷服务,用“快递跑”取代“群众跑”。2022年底,与友邻常州金坛分局签定公安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快递邮寄、电话联线、平台扭转、网上办理等形式,确定“户口簿补发”等四项业务“跨区域通办”,统一规范通办业务指南、扭转单,实现机制互通、信息互享、效力互认,不断提升两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底,我省第一条跨市域地铁线路宁句S6号线开通运营,它集句容地铁、高铁、公交三大交通出行的“交汇点”,日均客运量达2.84万人次。句容市局主动靠前服务,创新打造了“‘句’畅行、‘容’民生-S6线政务服务驿站”,实现了集服务、防范、救助、收集“四位一体”功能的政务“前哨点”,特别是针对宁句两地奔波的“打工人”,主动推出“延时服务”,有力破解 “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的高度认可,被评定为“镇江市优秀服务效能品牌”。

四、网络平台“线对线”维护,保障“高效通办”。以提升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后台管理的规范、便捷、高效为目标,加大技术攻关力度,优化升级句容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统一服务入口、推动实现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高效运行,构建句容特色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新体系。科学构建审管衔接通报机制,加强日常与警种间“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动态监管。安排专职人员维护更新“江苏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公安一体化在线平台”事项清单,“互联网+监管”事项覆盖率达100%,应领尽领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完成全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任务,完整信用评价机制,确保网络平台界面定时刷新,做到网办平台随时在线、业务办理不错不漏。完善工作人员业务办理、质态监督、考核评比等各项规章制度,细化岗位责任制,加强业务培训,推行与之相配套的绩效考核制度,保障“网办中心”高效运转、政务网办提档升级,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新期盼。

 

(供稿:镇江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