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警方“传统+科技”双向施治拥堵顽疾
  • 发布日期:2023-05-25 14:27

今年以来,江阴警方紧盯交通拥堵顽疾,高效融合传统交管手段与智能交通新科技,全力打造新一代交通信号控制中心,统筹推进基础建设、勤务优化、信号配时三项重点工作,切实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确保群众出行更舒心。

一是“软硬兼施”夯基础,感知介入“再快一秒”。搭建交通流量平台,采集本地车辆、路网、车流数据,通过大数据汇入融合,分析路网车流态势、城市主要干道车流迁徙规律,探索提升交通管控高精地图、交通态势分析、交通信号互联网优化等功能,实现对交通态势精准化、定制化分析,为预判拥堵趋势、均衡分流全市路网、精确优化通行秩序提供支撑。坚持建新利旧、高效运维的建设原则,加密建设卡口抓拍、货车闯禁区电子抓拍、闯红灯电子警察、测速电子警察等各类前端智能交通硬件设施,对全市国省干道、城市道路主要路口及路段的突发事故、拥堵、溢出及各类交通违法自动识别,夯实主动发现事故、拥堵等警情的“硬”实力。依托智能交通管控平台,第一时间发现拥堵点、第一时间推送信息,实时分析市区拥堵排名靠前的路口、路段,综合研判拥堵原因,及时采取调整交通设施、加强警力部署、信号远程干预等措施,全面提升指挥调度靶向效能,切实做到“未堵先疏、堵而快处”。

二是“动静结合”优勤务,疏通动脉“再进一步”。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抓手,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执勤、优化警力调配、机关增援路面等措施,将警力最大限度投入路面一线,迅速妥处拥堵及各类突发警情。综合运用视频巡查、无人机巡检等方式强化禁停路段违停治理,加强早晚高峰期、违停高发期、人流密集期、民意诉求高发路段的整治频次。同步增加停车泊位供给,协调城管部门在城区群众停车需求集中、条件允许的重点道路、背街小巷、村委社区等周边道路加设停车泊位,切实保障道路畅通。以“主战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为牵引,推动城乡200名交警铁骑全面融入街面巡控系统,严格落实“135分钟”快反要求,在全市划定16个勤务责任区、16条巡控大道,严格执行“三级、二级、一次”梯次响应勤务机制,细化高峰勤务、堵点勤务,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拥堵警情,切实做到“路口秩序有人管、路段拥堵有人控、铁骑力量冲得上”。

三是“人机相适”控信号,路权分配“再精一度”。引进第三方专业力量对城区100个灯控路口开展交通信号评价优化三年行动计划,分析研判交通数据、制定信号控制方案、调整评估配时优化,“一点一策”梳理全市80余个重点路口信号配时现状,通过视频流量、雷达检测、雷视检测及互联网数据,系统输出交通冲突点、延误时间长等不正常交通流节点,平均每月人工优化调整90多套信号灯配时方案。在市区大桥路打造“新时代智慧平安大道”的基础上,调整新增主城区智慧“绿波带”3条,运用绿波协调控制各路口的信号灯周期、相位相序和绿信比等参数,确保车辆饱和路段“拥而不堵、堵而不乱”,路口停车延误时间同比减少2分钟。迭代升级交通信号灯控制机自适应配时功能,通过前端卡口大数据、视频流量采集设备、雷达流量采集及雷视流量采集设备,推动实现交通红绿灯“单点控制、联网控制、流量自适应放行、区域协调控制放行”的逐级提升。

 

(供稿:无锡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