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警方推出“安全大餐”增效农村道路交通治理
  • 发布日期:2023-05-25 14:28

近年来,苏州吴中警方全面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统筹推进体验基地、云课堂、惠民宝三大创新举措,推动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基地先后获得第七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第九批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等荣誉称号,惠民宝被吴中区评为新事项目,吴中警方创新经验做法先后被全国、省、市媒体宣传推广。

一、高位统筹系统谋划,打造农村交通安全体验基地。一是多方调研、深度谋划。吴中警方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推动成立由区政府办、宣传部、公安分局等多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先后赴常熟、张家港、无锡等地实地调研、学习交流,细化制定吴中农村特色交通安全基地建设方案,为基地建设夯实基础。二是系统设计、打造品牌。以节约、创新为原则,打造道路交通安全文明教育基地。整体划分五个大厅,分别为序厅、道路交通厅、安全驾驶厅、情景体验厅、交通事故厅,厅内内容丰富实用,地域特色浓郁,光影效果俱佳。展馆设有自我防护、汽车和摩托车模拟体验区、校车及儿童知识体验区等50余个项目及13D电影放映区。三是调优机制、服务社会。专门成立关爱工作站,配备一名讲解员进行专职讲解,统筹推进基地日常运营。针对农村和城市辖区特点,设计多套讲解方案,提炼固化5分钟打卡、20分钟解说、30分钟体验、5分钟讲评的“5+20+30+5”工作法,确保活动井然有序;制定每月2次主动对接辖区学校,寒暑假期间每月4次开放体验活动,切实为全市师生提供服务。

二、创新线上教学模式,打造农村交通安全云课堂。一是搭建云平台。主动向苏州文明办和区文明办申报,打造交通安全云课堂,将交通安全教育阵地嵌入“成长苏州”网站,成立分局交警大队、区宣传部文明办、市宣传部文明办未成教育团队三级维护运营构架,精细化运营线上安全教育。二是丰富云内容。将基地五大场景绘制成卡通片搬上云平台,联合中奥传媒推出20余个名人交通事故案例和10类车辆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模型及动画,并针对“五一”“十一”“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推出专题教学视频;联合职业大学以“安全带”、“酒驾”等为主题开展海报和视频征集活动,挑选100余幅优秀作品定期进行播放,为广大中小学生打造网上教学特色“套餐”。三是做强云品牌。组织文艺骨干民警、辅警组建创作团队,选取辖区近年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编写剧本、拍摄剪辑,先后创作30余部交通安全原创动画片、推出“酒驾究竟害了谁”等多部系列微电影;精选交通法制课、交通事故勘察、铁骑比武等业务内容整合视频,精心制作交通违法警示教育课件,打造全方位宣教矩阵。

三、全面推广智能场景,打造农村交通安全惠民宝。一是创新推出云广播。为进一步压降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和提升事故预防成效,全新探索将“意识防”上“被动灌输”理念融入交通管理,在东吴南路石湖路口先行试点安装“交通安全云广播”(又名惠民宝)。经测试,安装云广播后,闯红灯、不佩戴头盔、停车越线、占右转车道停车等候等不文明交通行为降幅达50%以上。二是科学装配云广播。建立专班团队与科技公司反复论证、完善项目,充分运用4G物联网技术,将前端设备安装在路口非机动车等待区,通过定向红外线感应,向农村道路进入等待区的行人播报语音提示、宣传交通法规,提升农村地区非机动车驾驶人及行人的出行安全意识。三是全力推广云广播。推动区交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下发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各乡镇在农村地区重点道路、路口以及农村小区的电动自行车库或集中充电点推广安装云广播,从源头上拧紧驾车人、行人遵守交通法规的安全链条,为“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美丽乡村”营造了良好交通环境。

 

(供稿:苏州市局)

分享到